「平衡」的免疫力才是最好的狀態

相信大家都瞭解抵抗力、免疫力從字面上的解釋,但真正瞭解其中差異者卻是很少,所謂的「抵抗力」,泛指身體所有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物(如灰塵、細菌等過敏原)的基礎防禦力,換句話說就是人體的防禦機制,而當免疫力過高則可能會讓自體喪失辨識病源的能力,造成免疫系統錯亂,因此免疫力過高或過低都不好,過高易致過敏反應、過低則易招來病毒感染,平衡才是最好的狀態。

很多人不知道免疫力過高並不是一件好事。例如皮膚瘙癢、尋痲疹等過敏症狀正是因為免疫系統太強所引起,以致身體出現發炎反應,產生搔癢、紅腫等不適,對於這類型的患者,提升其免疫功能反會造成過敏症狀的惡化,因此過度提升抵抗力與免疫力一樣,對過皮膚過敏症狀的改善並沒有直接幫助。

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病原的機轉極其複雜,尋求醫師的問症評估才能對症下藥,並搭配相關檢測的數據報告可以更瞭解自己的身體密碼,例如自律神經檢測、過敏原檢測,過濾掉會產生排斥的過敏原,例如有過敏史或免疫系統疾病者,孕婦、小孩都可提前接受檢查。

「平衡」的免疫力才是最好的狀態

從診所的預防醫學角度出發,其實疾病預防就是讓自己做健康的主人,很多疾病的發生就是不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的累積,忽略的身體正在發出的警訊。因此,若想要避免過敏症狀惡化,有過敏體質的患者,應盡可能維持免疫系統的平衡,而保持其平衡最好的方式就是改善生活習慣,例如均衡飲食,避免食用油炸、燒烤、過度加工的食物;規律運動、睡眠、學會釋放壓力,這就是保持身體健康、維持免疫系統平衡的重要關鍵。


專業過敏體質評估、過敏原檢測、體內毒物檢測,歡迎來電諮詢 02-8964-5368
或請多多利用 線上諮詢表單 來提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