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調理】從生活著手改善更年期不適

 認識女性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就是指月經不再來潮的前後,女性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減退至消失的過渡期。身體從性成熟期進入不能生育的階段,以”停經”當作一個辨識的指標。如果連續12個月都沒有月經,也無其他的病理因素,就屬自然停經,可能發生在40-65歲間,常見的通常是50歲左右。更年期主要表現:

 如何知道我已經更年期開始?

由於生活、體質、種族、文化等影響,每個人的更年期開始和持續時間有所不同。
更年期年齡與家族遺傳有一定關係,祖母、母親的更年期年齡,可以作為孫女或女兒的預測指標。(並非絕對,視後天的生活條件、體質、疾病影響)月經改變是進入更年期的重要指標。像是月經周期延長,行經時間縮短,量少而慢慢停經;月經周期變得不規則,可能出現行經延長,經量多,甚至大出血;也有人突然停經。
更年期開始後,可能感到身體突有一股熱浪,向頭面部上沖,並有出汗心悸等。平時月經正常的人,也開始覺得來經前,乳房脹痛、腹脹、浮腫等愈來愈明顯。另外,出現情緒改變,容易煩躁、焦慮、多疑,都可能是進入更年期徵兆。

 如何避免更年期失調的不適感?
女性的更年期不適,並非單純因為體內激素改變引起,更多是由於外在因素,比如情緒壓力、營養失衡、運動不足等影響所致。這些症狀可通過改善生活習慣來解除。通常經過1-2年就會緩解,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均衡飲食,適量活動,是可以避免或減少症狀發生。

 有出現以下情況,必須請醫師確診
  1. 月經量多,或月經中很多血塊。
  2. 行經較平常延長。
  3. 經期與經期之間有陰道出血。
  4. 月期周期縮短,少於21天。
另外,在期間的一些心血管、內分泌、婦科症狀,不要隨便地歸咎於更年期問題,應先由醫生檢驗,排除器質性疾病,以免延誤病情。更年期女性要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提醒您!

任何療程均有其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需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診斷,給予最恰當的建議與治療。

 
諮詢請先來電預約
歡迎利用線上LINE專人問答
諮詢專線:02-8964-5368 
亦可利用 線上諮詢表單 來提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