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碰硬?PRP高濃度血小板注射療法,關節救命星!

 

膝關節在人體構造上非常精密,是支撐我們重量與維持日常肢體動作的重要關節之一,而韌帶是膝關節內重要的結構,主要是維持膝關節橫向運動的穩定度,防止關節的側面脫位。
常見的關節退化起因是骨頭末端保護性的軟骨磨損破壞,久而久之磨損後硬骨變成硬碰硬,因此帶來痛、腫、關節活動度下降等問題。退化性關節炎通常都是慢慢產生的,不僅傷害身體的各處關節,最常影響的部位是負責承受我們身體重量的幾處:膝蓋、脊椎、和髖關節。
 

退化性膝關節炎常見的病灶

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即是關節軟骨,由於軟骨沒有神經,不見得有疼痛感,所以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灶有時是其他軟組織的退化,才是疼痛主因,需經由醫師診斷判定。正常的軟骨組織光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過度磨耗,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並刺激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引發紅腫熱痛,久而久之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甚至嚴重到硬骨相磨損時,會有骨刺的增生,就會出現凹陷變形。
 

 

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



PRP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platelet-rich plasma)即是運用自體抽出的血液經由特殊純化離心,將血液細胞成份分層,再提取上層富含生長因子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PRP),經由醫師注射回患者的關節內,血小板具有促進組織癒合增生(骨頭與軟骨)的生長因子,在退化或受傷的部位提供修復、組織再生,緩解疼痛等功能。目前在關節退化與腫脹發炎疼痛的治療中,除了物理復健、口服藥物保健品、PRP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注射提供更好的疼痛控制、抑制腫脹積水、促進軟骨的增生。

 

經由專業離心後提取出的血小板所涵蓋的生長因子品質,主要取決於三大因素:1.分離管的品質、2.離心的時間、3.專門離心機在純化過程中的轉速,當然醫師的技術手法也是相當重要
 


 

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療法的原理
通常關節內的軟骨、肌腱、韌帶等部位血液循環較差,PRP的修復是靠血液循環攜帶養分,使受傷的組織進行增生及修復,利用PRP直接注射在關節內軟骨、肌腱、韌帶上,直接給予血液循環較差的部位養分,以利緩解膝關節疼痛、退化及發炎的反應。

許多國外知名球員,像是紅襪棒球傳奇人物老爹奧提茲(David Ortiz) 、NBA籃球球星小飛俠布萊恩(Kobe Bryant) 、高爾夫球星老虎伍茲( Tiger Woods) 以及西班牙網球名將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都曾使用過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生療法來治療其運動傷害。


在極限動作(蹲下、跪下、跳躍、上下樓梯)時,膝關節得多承受我們8倍的體重,在生活上我們運用到膝關節的比例可是非常高,它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部位,包括日常活動走路、跑步、起立蹲下基因、年齡、肥胖、荷爾蒙、受傷過、肌肉力量等都與關節退化有很大的關係。

 


5大族群最容易得關節炎,女性更是要注意!


退化性關節炎容易發作在50歲以上,女性關節退化的機率又比男性高出兩倍!尤其是體重更重的人,女性的軟骨在先天本就較單薄,加上停經後,荷爾蒙分泌不足,關節內軟骨較易受到磨損,因此比男性更容易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與後天的影響(穿高跟鞋、蹲著上廁所、擦地板、坐在小板凳上做家事等),這些動作長期下來使關節造成極大的負擔,都會加重或提早關節退化。
 

 
膝關節退化四階段表現
關節退化有分為輕度、中度、重度,膝關節退化劃分為0到4共5個等級;四階段的表現,國內的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每6.5個人中就有1人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重症患者以65歲以上的女性居多,發生的原因,和年齡、性別、體重、職業等關係密切。
第0級:正常(Normal)關節腔空間無狹窄,無骨刺增生。
第1級:可疑(Doubtful)疑似有骨刺及關節間隙狹窄,約有10%軟骨磨損。
第2級:輕度(Mild)。骨刺確定,合併關節間隙輕微狹窄,軟骨開始崩解。
第3級:中度(Moderate)。多處骨刺,關節變窄,軟骨裂隙可能持續通達硬骨。
第4級:重度(Severe)。關節空隙大幅變窄,60%軟骨磨損流失。

 



 

常見問題Q&A  -

Q1.為何PRP有促進組織修復的效果?

一般血液中,血小板的濃度不夠濃縮,混雜的紅血球及白血球可能對組織的修復有不良的影響。PRP(Platelet Rich Plasma)藉由特殊的純化離心,萃取出高濃度血小板富含有大量活性生長因子,可以促進血管增生及組織的再生及修復。

Q2.PRP療程如何進行?

一般療程約一小時,從患者抽取10至100 ㏄的血液不等(依造不同分離管),經由特殊的機器純化離心,分離岀富含生長因子的PRP,再經由專業醫師注射於患部組織中發揮它的作用,促進組織修復、再生。注射後約可維持1-2年的效果。

Q3.什麼情況可以進行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療法?

PRP在臨床使用的範圍非常廣泛,如退化性關節炎、下背痛、網球肘、足底筋膜炎、肌腱發炎、韌帶損傷、軟骨損傷、慢性傷口等,甚至也能用在手術中來加強組織的癒合,如前十字韌帶重建術、骨軟骨缺損重建術、半月板軟骨縫合術、肩盂唇軟骨修補術、旋轉肌腱修補術等。


 

 

Q4.PRP一定要搭配注射玻尿酸嗎?

接受膝蓋增生治療的病人大多伴隨軟骨間的磨損,因此有時醫師會建議一起注射玻尿酸潤滑,適合透明軟骨已經磨得很薄、以及關節腔很乾的患者。算是套裝的療程。另有研究指出玻尿酸分解後的中間產物具備修復和促進代謝效果。

Q5.建議多久治療一次?

視關節的損傷程度,一般建議三次為一個療程,一次間隔一個月的時間治療。

Q6.那麼多間診所在做PRP療程,我應該如何選擇?

進行療程前,必須和你的醫師討論評斷,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選擇經過衛生署的核准衛材,施打前是否有作好無菌的消毒,確認提取出的血小板品質符合三大要素:1.分離管的品質、2.離心的時間、3.離心機萃取過程中的轉速。


 

 

Q7.注射PRP有副作用嗎?

PRP是用自體的血液分離製成高濃度的生長因子,所以沒有排斥的問題,屬於高安全性的治療方式。除有血液及免疫疾病的患者不建議使用PRP之外,其他並無特別限制。

Q8.什麼人不適合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療程?

血小板功能障礙患者、血小板減少症患者、低纖維蛋白原血症、血行動力不足症、敗血症性或慢性傳染病患者、敗血症、肝臟慢性疾病史患者、正接受抗凝血治療患者、長期或過量使用阿斯匹靈或維他命E患者

 

Q9.PRP注射後應該注意事項?

注射後請可能會有腫脹感,一周內請勿劇烈運動,應盡量保持靜止狀態,多休息,如有不適請告知醫護人員。約注射後半個月開始進入再生期,慢慢感受到效果。


 

提醒您!

任何療程均有其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需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諮詢請先來電預約
歡迎利用線上LINE專人問答
諮詢專線:02-8964-5368 
亦可利用 線上諮詢表單 來提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