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維持人體內在環境穩定有兩大系統,一個是自律神經系統,一個是內分泌系統。這兩個系統互相幫忙,也互相制衡,而其中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他們共同控制呼吸、心跳、胃腸、泌尿生殖、排汗、體溫調節等功能。自律神經是無法靠人的意志,而是由大腦自主管理的神經,交感神經像車子的油門,而副交感神經像剎車。當交感神經亢奮時,人的心跳會加快、呼吸急促、血壓上升、腸胃蠕動變慢。傳遞的激素為正腎上腺素,它會讓人肌肉緊繃、隨時保持警覺、提高注意力。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則是抑制,當副交感神經在人體剎車時,心跳就會減緩、血壓降低、呼吸變慢、腸胃蠕動增快,讓人鬆弛休息,得以增進消化並保存體力。
一天當中白天是交感神經較旺盛的時間,讓人體機能可以面對白天忙碌的生活;夜間則是副交感神經活動的時間,減緩心跳、血壓、體溫等節律,為睡眠作準備。因此若自律神經失調,在白天該有體力工作時卻全身無力、疲倦,到了晚上卻精神亢奮,失眠無法入睡,就會引起各種症狀。一旦該神經出了問題,變會引起類似疾病的症狀,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不舒服到醫院檢查,卻檢查不到任何問題原因,因為問題出在「自律神經失調」。
 為什麼會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絕大部分是受到情緒與壓力影響,每個人都幾乎曾有過因為擔心某件事而睡不著或拉肚子、頻尿、不停上廁所,但是煩惱過了,這些症狀很快就會恢復過來,這些現象都是透過一個共同的神經機轉,也就是自體自律神經平衡調節,如果一個人自律神經系統平衡力很高,這些現象很快就好轉;如果平衡力不夠,這些症狀和神經功能所造成的生理反應就可能長時間存在,而形成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絕大部分是受到情緒與壓力影響,每個人都幾乎曾有過因為擔心某件事而睡不著或拉肚子、頻尿、不停上廁所,但是煩惱過了,這些症狀很快就會恢復過來,這些現象都是透過一個共同的神經機轉,也就是自體自律神經平衡調節,如果一個人自律神經系統平衡力很高,這些現象很快就好轉;如果平衡力不夠,這些症狀和神經功能所造成的生理反應就可能長時間存在,而形成自律神經失調。

 明明不舒服,為什麼查不出來?

「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症狀的統稱而不是一種病。就像「發燒」所代表的意義是一樣,發燒可能是因為脫水、可能是感冒、更可能是肺炎,病因可輕可重,發燒只是人體對疾病的一種反應,也可說是一種警訊,告訴我們「身體出問題了!」 由於自律神經失調影響的只是器官及組織表面上的神經功能,但患者本身器官及組織結構完好,所以大醫院檢查儀器往往檢查不出問題。但不舒服的狀況仍存在,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如果忽略這些身體訊號,可能會小並累積大病,而錯失治療先機。現在最新式身心能量檢測法,是利用心率變異數據比對來協助分析自律神經失調的成因及猝死機率,並有機會預防重大疾病的發生,這是預防醫學的一大進步。
 

 自律神經檢查,找出失衡的原因?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首先要從患者症狀以及生活壓力中找出原因,才能讓自律神經功能恢復正常或預防自律神經失調的慢性化。一般自律神經患者可尋求家醫科或精神科醫師先瞭解自身狀況,而一般給予抗焦慮、抗憂鬱、安眠或安神鎮靜藥物,並非治療自律神經失調,而是協助改善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潛在原因,提供緩衝期,讓身心平穩,「壓力」因素常是最核心的原因。

一隻手指頭窺探身體的9項健康指數,透過紅外線晶片由末稍小動脈來偵測心臟變異係數:
非侵入性、準確性、穩定性

自律神經一旦出現小失調,就要立即尋求專業診斷與治療,醫師會先作相關檢查,排除真正的身體臟器疾病(如:心臟病、賀爾蒙疾病等等),再進一步確認是否患有精神身心病患,以對症治療,並建議進一步的身心調理,一般會將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並分析個人內在與外在的影響因,依照不同嚴重度之患者凝定專屬的治療計畫。


 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治療嗎?

自律神經失調是可以治療的,只是因為患者的臨床症狀往往多樣、複雜,導致許多病患看錯醫生、吃錯藥,徘徊在各科門診中,耗損大量時間、精力、心力交瘁卻還是無法康復。因此藉由自律神經身心能量檢測可以協助,其中包含失調的種類、病因、嚴重度、病發症等分析判別。正確的診斷才可以施以有效的治療。藉由中西醫合併療法,包含:營養補給、藥物治療、運動飲食、身心釋放壓力等生理回饋方法,可以讓輕度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在1-2個月得到改善。
 

 本院所自律神經檢查特色為何?

本診所採用身心能量心率變異檢測系統,可以協助分析心臟調節健康指數、心率變異指數、神經敏感指數、情緒壓力指數、心率光譜,藉由問診給予綜合檢查建議,從神經、生理、血液、內分泌等系統之綜合評估,可診斷出自律神經失調之情形與嚴重度,並給予個人適當的輔助療程及生活飲食指導。
 

 從自我生活型態來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提醒您!

任何療程均有其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需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診斷,給予最恰當的建議與治療。


諮詢請先來電預約
歡迎利用線上LINE專人問答
諮詢專線:02-8964-5368 
亦可利用 線上諮詢表單 來提出問題